首頁 > 綜合資訊 > 最新消息
咖啡喝多了睡不著怎麼辦?解決方法在這裡!

咖啡喝多了睡不著該怎麼辦啊~~~
解決方法在這裡!一瓶氣泡水就搞定,讓 咖啡因速速退散 

精神奕奕 vs 焦慮心悸 ——一不小心,喝多了咖啡怎麼辦?

繁忙的上班族,總習慣在早起或是飯後來杯咖啡,振奮一下精神或支撐自己昏昏欲睡的靈魂…咖啡愛好者們,經常有探店逛館子的習慣,有時候遇上喜歡的店家和豆子,但一不小心喝多了咖啡,在二、三個小時後感到心悸、心跳加速,應該怎麼辦?

喝咖啡睡不著,咖啡因過量緩解

攝取的咖啡因超出身體所能負荷時,就可能造成中樞神經系統過度興奮,出現明顯的心悸、發抖、呼吸加快、過度亢奮、睡不著覺及焦慮等不適症狀。

要怎麼樣才能享受咖啡香,又避免身體不適?

以下提供3個可快速緩解症狀的建議,大家不妨試試!

感覺心悸時,多喝水

咖啡當中含有的咖啡因( Caffeine) 是水溶性物質。

只要攝取足夠的水分,細胞在代謝水分的同時,就能同步將咖啡因排出體外,紓緩症狀。

咖啡因過量解決,緩解咖啡因的方法

飲用有汽飲料

在心悸時,飲用含有二氧化碳的氣泡水、汽水…等,會讓二氧化碳緊緊抓住咖啡因,加速代謝,將咖啡因快速帶離體外。這是咖啡業界最普遍使用卻不為一般人所知道的作法。

它的原理等同於在製作低咖啡因咖啡豆的其中一個處理法:超臨界二氧化碳處理法 ( CO 2Process )。這是去除咖啡因的方式中效率最好的一種,其萃取率高達96% ~ 98%。

解咖啡因過量緩解

特別注意一點,在選擇含有二氧化碳的氣泡水時,避免選擇可樂!

因為可樂當中同樣含有少量的咖啡因,反而會造成反效果!

飲用檸檬汁

另外民間還有一個偏方說法,就是用檸檬汁來緩解咖啡因帶來的不適。

品嚐咖啡時,我們常常可以感受到酸味或苦味,不過口味跟食物的酸鹼並沒有絕對關係。以咖啡來說,一般咖啡在酸鹼值上屬於弱酸性( PH4.5 ~ 5.5 ),但造成不適的元凶咖啡因,卻是鹼性物質。檸檬汁中的「檸檬酸」為酸性物質,或許是透過酸鹼中和,來達到減緩咖啡因帶來的不適。不過這個方法,還有待更進一步的驗證確認。

檸檬汁緩解咖啡因過量

咖啡小常識

1.咖啡當中含有的咖啡因是一種易溶物質,也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能使中樞神經系統興奮,因此能夠增加警覺度、注意力和保持較好的精神狀態。

2.咖啡因在攝取後 45分鐘內被胃和小腸完全吸收,而它產生的作用大約在 3到4個小時內消失。因此,飲用咖啡並不能減少所需睡眠時間,它只能臨時的減弱困的感覺。

3. 避免在傍晚後喝咖啡。咖啡因能夠有效地阻斷腦中減緩腦神經活動、促進睡眠的「腺甘酸(adenosine)」作用,若在傍晚之後攝取了含有咖啡因的食物或飲料,便可能阻斷了腺甘酸的作用,使得咖啡因所造成的亢奮狀態持續作用,進而干擾夜晚的入睡。

4.每人每天攝取的咖啡因含量建議在 300毫克以下,計算方式為:體重(公斤kg) x單日攝取咖啡達5毫克(mg),如果攝取的咖啡因超出建議劑量就可能造成不適。

喝咖啡,咖啡因過量怎麼辦

以上原文出自 http://toments.com/734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