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綜合資訊 > 最新消息
喝黑咖啡能幫助保護心臟!最新研究:運動前喝爆發力、耐力變好

喝黑咖啡能幫助保護心臟!最新研究:運動前喝爆發力、耐力變好

「咖啡」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飲品之一,而且喝咖啡有很多好處,可以燃脂、減肥,降低高血壓風險,改善糖尿病、幫助預防失智,甚至喝對咖啡,還能保護心臟。

而現在又有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咖啡不只能增加血液循環、讓有氧運動的能力變高,甚至還可以增加無氧運動的爆發力、耐力,等於幫身體多加了一個「續航電池」,研究團隊表示,以籃球員來說,搶籃板球的能力不會因為比賽時間增加而下降,對運動員是有利的。

運動前1小時喝黑咖啡,增加11%爆發耐力

這份由台灣師範大學所做的研究中,針對國內大專甲一級的籃球選手,讓他們在運動前1小時攝取每公斤體重6毫克的咖啡因,發現能提高「無氧作功能力」約11%,也就是身體在無氧的狀況下,還可以發揮平常訓練技術的能力。

而研究團隊認為,攝取量大概在每公斤體重3~6毫克是最剛好的,以70公斤的運動員來說,大約攝取210~420毫克的咖啡因就有這個效果,而一杯中杯美式咖啡(450cc),大約含有150毫克的咖啡因;所以在運動前攝取1~2杯左右,會是很適合的選擇。

為什麼咖啡因可以幫助運動? 研究團隊表示,咖啡因可以促進腎上腺素分泌、止痛、增加肌漿網釋出鈣離子而增加肌肉收縮力量,這些都可以幫助高強度無氧運動,而在研究中也發現,咖啡因可以幫助降低運動前身體內的鉀離子濃度,而鉀離子過高會導致肌肉疲勞無力,所以先降低鉀離子濃度,在高強度運動的過程中,可以減少疲勞、延長運動時間。 而研究團隊在另一篇研究也發現,例如籃球、足球、網球等需要間歇式衝刺的球類運動員,在攝取咖啡因之後,可以改善間歇性衝刺的爆發力跟耐力。

所以對於需要高強度、間歇衝刺能力的球類運動員而言,例如籃球員,在搶籃板球的時候需要跳躍爆發力,但隨著比賽進行,要維持高強度的跳躍爆發力、讓每一次跳躍都跟第一次跳躍一樣,就需要耐力。而咖啡對於這兩者都可以增強。

一定要喝黑咖啡!同時大量補充水分

這份研究是由台師大運動競技學系教授鄭景峰帶領,並發表在國際期刊《歐洲應用生理學》(European Journal of Applied Physiology)上。 而鄭景峰的研究團隊在先前發表的研究中也發現,雖然運動時需要補充醣類來幫助身體保持能量,但在攝取咖啡因時,如果搭配醣類,會增加身體的代謝分解作用,反而不利於身體維持能源。所以運動前所喝的咖啡,建議喝「不加糖的黑咖啡」。

另外,研究團隊也提醒,「咖啡因」如果攝取太多,也可能讓運動表現下降,或是出現上癮、咖啡敏感的狀況,建議在實行運動前喝咖啡時,一定要先作下列的評估:

大量喝水:咖啡因是利尿劑,會增加運動時水分的流失。

出現咖啡敏感症狀:如果在平常喝咖啡就會心悸、失眠、焦慮,建議不要採用這個方法。

劑量調配:由於每個人能承受的咖啡因劑量不同,如果劑量過高,運動時乳酸會增加、反而影響運動品質,建議在開始前先了解自己可以喝多少咖啡、然後從一般的低強度運動開始,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咖啡劑量。

--------------------------------------------------------------------------------------

文章及圖片 轉載自:
喝黑咖啡能幫助保護心臟!最新研究:運動前喝爆發力、耐力變好 | Heho健康
https://heho.com.tw/archives/82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