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綜合資訊 > 最新消息
文章分享_這杯咖啡的口感如何?喝咖啡,你得要知道的三大體驗

這杯咖啡的口感如何?喝咖啡,你得要知道的三大體驗

        品嚐咖啡時,你會如何描述咖啡的口感?順口、甘澀、濃厚⋯?咖啡風味的表現,每個人感受到與表達出的說法可能不盡相同,但是要理解咖啡的口感,從咖啡的醇厚度、油脂感以及澀感三大面向嘗試‑,或許你會發現咖啡的滋味變得更容易被形容與體驗,這就來杯咖啡,品嚐、感受味道口感美味關係:

 

口感

        很多人覺得口感一詞太咬文嚼字,我卻認為很實際,因為它就是咖啡在你口腔裡的感覺,除了這個詞彙別無他選。咖啡喝起來有任何感覺嗎?當然有!它有重量、質地、黏性。口感並不是五感之一,但是它卻會影響一杯咖啡給你的體驗,甚至還會影響某些風味的表現。理解口感的一種方式就是將它拆成三方面來看:醇厚度、油脂感、澀感。

 

醇厚度

        技術上來說醇厚度是濃度的一種表現,如果你還記得,濃度的界定是由杯中的可溶咖啡固體總含量(TDCS)而來。很濃的咖啡讓人感到厚重或混濁,在你的舌頭上留下一層薄膜感。淡的咖啡喝起來幾乎就像水,很稀薄,在舌頭上幾乎不會留下什麼感覺。假如在沖煮過程中沒有仔細過濾,像是細粉那樣的不可溶粒子也會影響醇厚度,讓咖啡更厚重。有些人會用牛奶去形容醇厚度,因為一般人對牛奶更熟悉:全脂牛奶就像是醇厚度厚重濃郁的咖啡,而脫脂牛奶則像是醇厚度輕盈、較稀薄的咖啡。

 

        在形容醇厚度的時候,「厚」和「薄」的形容詞給人負面的聯想──都意指沖煮過程中有什麼環節不對。專家們通常會用這兩個詞形容醇厚度:「重」和「輕」。別分神了,「重」和「輕」聽起來好像跟「厚」和「薄」半斤八兩,但是在形容醇厚度的時候,兩種用語彼此之間有著絕對的優劣關係。

 

        產地和處理法會大幅影響一杯咖啡的醇厚度,不同的咖啡天生就會有不同的醇厚度。比方說,蘇門答臘的咖啡醇厚度較重,墨西哥的咖啡則較為輕盈。日曬的咖啡醇厚度會比水洗的咖啡來得多。根據不同的咖啡,醇厚度不論輕、重,或是介於兩者之間都能夠是令人愉悅的風味,這也是為什麼咖啡專家須以較中性的方式分析豆子──專家會依據對豆子本身的期望去判定其醇厚度,而不是將同一標準套用在所有豆子上。也就是說,如果日曬的豆子喝起來醇厚度輕盈,可能就會被評斷為有瑕疵,因為人們期望日曬的豆子有著較高的醇厚度。

 

        根據一些專家所言,醇厚度另一項潛在的優勢在於它可以影響我們對風味的感受。比方說,醇厚度可能會為咖啡帶來一點甜感。同樣地,醇厚度還能均衡酸質。我會建議你嘗試不同的咖啡以及不同的沖煮方式,去找出你喜歡哪種醇厚度。有個簡單的方法可以測試你的喜好:比較法式濾壓壺和手沖的咖啡。法式濾壓壺會有較高的醇厚度,因為這個手法並沒有使用濾紙將咖啡裡的細粉移除。

 

濾紙如何影響醇厚度
        測量濃度的時候,我們只會測量咖啡中的可溶固體物質,而非我們先前提到的不可溶固體物質,但是這兩者都會影響醇厚度。這表示,一杯由濾紙沖出來的咖啡(將不可溶固體物質過濾掉)和一杯由金屬濾網沖出來的咖啡(許多不可溶固體物質未被過濾),兩者的濃度可能是一樣的,但是金屬濾網沖出來的咖啡因為含有較多的不可溶固體物質,所以醇厚度較高。

 

油脂感

        脂質(脂肪、油脂、蠟)會影響咖啡在舌頭上的感覺。一杯沖好的咖啡裡面所含的脂質量,與生豆本身的脂質量有直接關係。阿拉比卡豆比起羅布斯塔豆,脂質多了60%。咖啡裡的脂質和其他化合物不同,烘焙前後幾乎沒有變化。不過,咖啡豆裡許多油脂被鎖在堅固的細胞壁裡,細胞壁在烘焙過程中破裂後,油脂才能釋放出來,使得豆子表面看起來閃閃發亮。

 

        就我的經驗,豆表的油光並不代表咖啡本身會富含油脂,真正有影響力的還是你所使用的濾器。濾紙將大部分的咖啡油脂過濾,所以最後杯子裡剩下的油脂不多。濾布也會過濾很多油脂,但是沒有濾紙多。金屬濾網則可讓大部分的油脂通過。咖啡裡的油脂越高,品飲時舌頭上的感受就越厚重,並且帶有「奶油般地」質地。

 

澀感

        澀感用來形容口腔裡的乾燥或收斂感。許多人會將這個感覺與苦味混淆,但是兩者其實不同。事實上,當你感到澀感,是某些分子正緊抓著你的舌頭而產生一種乾燥的感覺。你可能對紅酒和茶裡的澀感比較熟悉,那是由一種叫做多酚(丹寧是存在於茶和紅酒中較為人知的多酚)的成分產生的。咖啡也含有多酚,也因此可能造成澀感。兩種在咖啡裡常與澀感連結起來的多酚是綠原酸二咖啡奎寧酸。咖啡因也是原因之一。咖啡若有太多澀感會造成令人不悅的風味,而且可能是過萃的表現

--------------------------------------------------------------------------------------

文章及圖片 轉載自:

這杯咖啡的口感如何?喝咖啡,你得要知道的三大體驗

https://blog.icook.tw/posts/148762?fbclid=IwAR2cB3uvlj0G8URipRf5lSn7NAYjMobwjH92vkoUTymRlG9nQepVlRWBb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