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綜合資訊 > 最新消息
跟著小編來認識咖啡三大原生種—羅布斯塔~

跟著小編來認識咖啡三大原生種—羅布斯塔~

 

上回小編有介紹了咖啡三大原生種的阿拉比卡,今天我們來認識羅布斯塔豆(Robusta)

圖片來源:http://www.downeyssb.com/what-brand-of-coffee-uses-robusta-beans/

 

目前全球販售的咖啡總量有超過四分之三都是阿拉比卡豆,剩下的幾乎都是羅布斯塔。阿拉比卡稱做小果咖啡,羅布斯塔被稱為中果咖啡(Coffee Canephora)。羅布斯塔是在非洲剛果發現的品種,屬於低海拔生長,較容易栽培。相較於阿拉比卡的不耐蟲害,羅布斯塔抗病蟲害性相當好,原因是羅布斯塔含有幾乎是阿拉比卡兩倍的高咖啡因,這咖啡因是抗蟲害的天然驅蟲劑,有助於驅離多數害蟲,這讓羅布斯塔更容易種植,咖啡價格相較低廉。

圖片來源:https://www.monitor.co.ug/Business/Prosper/Uganda-s-Robusta-coffee-attracts-demand-China-/688616-4223974-format-xhtml-b290y3z/index.html

 

  羅布斯塔不僅生長速度快,抗病蟲害性好。它有明顯的「三高」特色:高苦、高咖啡因、高香氣,但它的香氣中霉味稍重,需經過深烘焙才能壓過難接受的霉味。經過深烘焙後的羅布斯塔會呈現一種特殊的焦香味,所以大家常將它用於配方豆中。

圖片來源:https://abstract.desktopnexus.com/wallpaper/2408641/

 

        羅布斯塔主要的生產國多在非洲,另有印尼、越南等國,咖啡豆多數加工成罐裝咖啡以及三合一咖啡,其中最大出產國是越南。儘管羅布斯塔有其品質上的優點,卻不是受大眾歡迎的咖啡,主要是因為其常用於即溶咖啡或是品質較差的配方豆,進而產出價格與品質相較低廉的產品。羅布斯塔種風味比較呆板,一旦經過烘焙與沖煮,羅布斯塔的咖啡苦味就會變得明顯。優質的羅布斯塔咖啡豆經過烘焙後有木頭、泥土、巧克力的獨特香味。而廉價的羅布斯塔咖啡豆經過烘焙後,則會有一種麥仔茶和橡膠輪胎的氣味。或許亞洲人比較不習慣這種氣味濃厚的豆子,對於喜好厚重口感的歐洲人來說卻是相當喜愛,原因就在於歐洲人喜歡在咖啡中加入鮮奶,若是只以精品豆來作為espresso的材料的話,口感太淡,羅布斯塔就很適合。

 

▼▼▼▼▼往下看更多▼▼▼▼▼

女子妍妍 推薦

-卡莫柑橙卓越傳奇來自巴西卡莫鎮聖塔茵莊園COE卓越盃比賽冠軍咖啡豆,是一款中烘焙的豆子,香氣濃郁搭上牛奶也很適合。

→→→點此去了解更多

#女子妍妍 #卡莫柑橙卓越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