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綜合資訊 > 最新消息
跟著小編來認識_麝香貓咖啡

跟著小編來認識_麝香貓咖啡

 

  相信大家應該聽說過麝香貓咖啡(Kopi Luwak),它有著「世界最貴咖啡」的稱號,麝香貓咖啡曾是當年印尼進貢給荷蘭王室的貢品,身價高達一磅600美元。據說不但英國皇室喜愛,在各地的五星級飯店中,一杯Kopi Luwak就要價30美元。

圖片來源:https://longandshort.london/kopi-luwak-coffee-the-dirty-little-secret/

 

        麝香貓咖啡產於印尼,18 世紀初,印尼種植大量的咖啡作物,當地人無意中發現麝香貓非常愛吃這些咖啡果子,並且會在排便的時候把豆子原封不動的排出來,您猜到了嗎?是的!這貓的便便就是世界上最昂貴的咖啡---麝香貓咖啡,又稱貓屎咖啡!

圖片來源:https://www.maxicoffee.com/blog/en-gb/kopi-luwak-coffee/

 

        麝香貓所吃的咖啡品種大部分是羅布斯塔豆,牠只會挑選咖啡樹中最成熟香甜、飽滿多汁的咖啡果實來吃。果實經過消化會分解掉外表的果肉,最後堅硬的果核無法消化所以原封不動地隨便便排出。麝香貓的胃酸分解了咖啡豆苦的蛋白質,腸道發酵讓咖啡豆的味道變得特別香醇,據研究,牠的消化系統能夠減少咖啡豆中的咖啡因,所以Kopi Luwak不像其他較濃的咖啡會讓人心悸。印尼人便將這些排出的咖啡豆,經收集、晾乾、清洗、脫殼、挑選、烘焙等步驟,製造出香醇可口的貓屎咖啡,漸漸揚名國際,成為咖啡市場上的搶手貨。

圖片來源:https://www.exportersindia.com/luwak-kopi-indonesia/new-100-kopi-luwak-arabica-coffee-roasted-beans-indonesia-711212.htm

 

        為什麼麝香貓咖啡這麼貴?除了口味特殊外,主要是產量很少,只有印尼的麝香貓能排出咖啡豆。而且能產出的未經消化的咖啡豆數極少,1公斤的貓糞中僅能提取150克的咖啡豆,再扣掉加工之後2成的耗損,自然是物以稀為貴了。

  Kopi Luwak剛入口時是一種苦巧克力味,入喉則有泥土味和霉味。但愛好者會說它是下過雨後空氣中所飄散的土地芳香,並帶有香草的香甜氣息。麝香貓咖啡由於稀少,許多印尼的生產者為了斂財,便將野外捕捉的麝香貓豢養在小籠子裡,裡面全都是糞便和尿液,正常麝香貓會以昆蟲、水果為食,但是生產者只讓麝香貓攝取咖啡豆,造成麝香貓營養不良,甚至因為咖啡因的影響,讓麝香貓出現精神異常的情況。如此殘忍的環境以及虐待動物的豢養方式引起相當大的爭議,相關機構像雨林機構都拒絕發出認證。也越來越多的人拒絕喝這種不人道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