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綜合資訊 > 最新消息
跟著小編來認識_巴西咖啡產區PART.2

跟著小編來認識_巴西咖啡產區PART.2

 

巴西咖啡豆品種相當多,有阿拉比卡也有羅布斯塔,目前以紅波旁、黃波旁、新世界、卡杜艾為主力品種。巴西阿拉比卡種咖啡豆的主要特點是低酸、柔順、平衡、微甜,雖然一般公認沒有特色,然而如果要製造出一種味道高雅又平價的混合咖啡的話,巴西咖啡非常適合。

圖片來源: http://www.democoffee.org/brazil-coffee-plantation

 

        巴西咖啡最常見的四種處理方法為:自然日曬法、脫漿處理法、半水洗法和水洗法,其中以自然日曬法最為流行。由於巴西兩大主要產區塞拉多米內羅(Cerrado Mineiro)和莫吉亞娜保利斯塔(Mogiana Paulista)的豐收季節均為一年中的旱季,因此自然日曬法在這一地區普及度非常高。

圖片來源: https://perfectdailygrind.com/2016/04/a-concise-guide-to-brazils-major-coffee-producing-regions/

 

        在巴西,人們會將剛剛採摘的果實放在露台上晾曬,因為咖啡在採摘時未經挑揀,且有很多咖啡果實早已過度成熟,所以曬乾後就像葡萄乾一樣乾癟。在現代化設施齊全的種植園,工人會在晾曬前先對咖啡進行篩選,將所有果實放入水缸之中,未成熟的果實會因質量較輕漂浮在水面之上,工人們用虹吸設備將這些漂浮著的果實抽離,將未成熟的果實剝離出去。但落後的種植園,工人沒有足夠現金的設備,未成熟的果實無法完全剝離。就會導致咖啡生豆中有很多未熟豆,品質就欠佳。

        巴西的自然日曬法與傳統的衣索比亞日曬法有所區別。巴西人所說的「自然日曬」指的是咖啡採摘的工藝而非傳統意義上的處理工藝,這是因為巴西人是讓咖啡在樹枝上充分吸收陽光、完全成熟之後才採摘的。傳統意義上來講,一般日曬法處理的咖啡通常會帶有皮革、菸草和木頭的味道,但巴西的自然日曬法會為咖啡帶來甘甜的口味和平衡的水果香氣。

 

        巴西咖啡主打軟豆特有的醇厚度和甜感,整體溫和且順口,也因此用五個等級來區分不同的軟豆:

  • Strictly Soft→ 非常柔順
  • Soft→ 柔順
  • Softish→ 有一點柔順
  • Hardish→ 不順口
  • Rioy→ 碘嗆味

     圖片來源: https://ceowatermandate.org/wp-content/uploads/2018/05/Brazilcoffee.jpg

 

        雖然巴西咖啡給人感覺比較單調,但酸度低、均衡感和醇厚度佳。巴西咖啡是應用最廣泛的意式濃縮咖啡配方之一,還可平衡風味強烈的其他咖啡品種,例如有名的曼巴咖啡,哥巴咖啡…等,都以巴西咖啡為最佳選擇。

--------------------------------------------------------------------------------------

#女子妍妍 #莊園精品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