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綜合資訊 > 最新消息
文章分享_不只是提神,咖啡這樣喝可以提升運動表現與燃脂

不只是提神,咖啡這樣喝可以提升運動表現與燃脂

研究發現,咖啡的好處不只是提神醒腦,就連運動表現都可以透過喝咖啡提升。但是想要享受到咖啡帶來的好處,科學家建議應該這樣喝。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咖啡被當作提神醒腦的聖品,但其實咖啡的效用並不限於提神。

研究發現,咖啡因有助提升運動表現,連美國大學體育協會(NCAA)都因此對運動員的咖啡因攝取作出限制。

 

咖啡因有助耐力運動表現

一項單車選手的實驗發現,咖啡因提升運動表現的效用大於碳水化合物與水。單車選手攝取咖啡因,可提高運動量7.4%。相較之下攝取碳水化合物的單車選手,運動量則提升5.2%,少於攝取咖啡因的效用。

另一項研究則發現,喝一般咖啡的1500公尺跑步選手,平均跑步速度比喝低咖啡因咖啡(decaf)的選手快4.2秒。

然而咖啡因對講求爆發力的高強度運動影響則較不明顯。研究發現在兩組游泳選手中,咖啡因對專業游泳選手的表現有所提升,但未經訓練的業餘擁有選手表現則沒有明顯差異。

 

咖啡因對健身好處多

健身專家阿姆斯壯(Brock Armstrong)指出,攝取咖啡對健身好處多多。咖啡可以降低疲憊感、降低痛覺並且促進敏銳度,甚至可以提高將脂肪轉換為身體所需燃料的效率。咖啡因也因此成為常見的減肥補品成份。早期研究發現,在運動前攝取咖啡因可以提高燃脂30%。而咖啡因提高體溫的效用,也可以燃燒額外的熱量。

 

咖啡因在被攝取後,會快速地被血管吸收。血液中的咖啡因含量會在90到100分鐘後達到高峰,並且維持3到4個小時。咖啡因對身體會產生以下6大影響:

  • 神經系統與大腦會被活化,增加專注力、體力並且減輕疲憊感。
  • 腎上腺素會增加,提高運動表現。
  • 咖啡因會提升身體分解脂肪細胞的能力。
  • 大腦會分泌腦內啡,提高快樂與幸福感。
  • 咖啡因會影響運動皮質(Motor cortex),活化肌肉表現。
  • 咖啡因會提高體溫,讓身體消耗更多熱量

 

提高運動表現,咖啡要這樣喝

咖啡應該怎麼喝才能提高運動表現呢?

《Healthline》建議,體重每公斤攝取3到6毫克的咖啡因,以一個66公斤左右的成人為例,

可以在運動前60分鐘,攝取大約200到400毫克的咖啡因(大約2到4杯咖啡,視咖啡種類而定)。

 

雖然實驗發現,無水咖啡(Caffeine anhydrous)對運動表現的效用最明顯,但是直接喝咖啡也未嘗是個好方法。《Healthline》指出,一般咖啡包含了抗氧化劑等無水咖啡所沒有的健康好處。

(資料來源:Healthline, Scientific American)

 

文章 轉載自:

天下雜誌_不只是提神,咖啡這樣喝可以提升運動表現與燃脂

https://www.cw.com.tw/article/5100942?template=fashion&fbclid=IwAR2mLWt8S-TS521ReaCM3l_Mr12KvTQNi-Tg_PA73k0WWC5d_2zNTBbjp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