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綜合資訊 > 最新消息
跟著小編來認識_手沖咖啡器具PART.1

跟著小編來認識_手沖咖啡器具PART.1​

 

        每當工作遇到瓶頸或煩悶的時候,都會想說來喝杯好喝的咖啡換換思路吧,手沖咖啡的過程不但能沉澱心情,連整個氛圍都平靜了下來,沖煮者可以隨著心情與口感自行彈性的調整,摸索出自己喜歡的風味,沖煮過程可說是精品咖啡最具魅力的一件事了。

圖片來源: http://eatdrinkkl.blogspot.com/2019/11/in-house-coffee-roastery-petaling-jaya.html

 

        所謂手沖咖啡,是指濾器支撐濾紙,在濾紙中倒入新鮮研磨的咖啡粉並輕輕拍平,接著用手沖壺將熱水分批注入盛有咖啡粉的濾紙中,熱水與咖啡粉充分接觸之後,將其中美好的成分萃取出來,然後咖啡液再透過濾紙跟咖啡粉分離。凡是這樣沖泡出來的咖啡,我們都可以稱之為「手沖咖啡」。手沖咖啡更容易喝到咖啡本身的味道。

圖片來源: http://eatdrinkkl.blogspot.com/2019/11/in-house-coffee-roastery-petaling-jaya.html

 

        手沖咖啡基本六項配備「磨豆機、手沖壺、濾杯、濾紙、溫度計、電子秤」

 

磨豆機:

        有分手動、電動兩種,木製的磨豆機,由於比較難清潔的關係,咖啡豆本身的油脂會日月累積的殘留,漸而影響風味,所以建議是以「玻璃、塑膠、不鏽鋼」為方向,易於清潔,使得每次都能品嚐到最美味。

 

        手動式磨豆機價格比較親民,體積比較小巧,無需依賴電源,可以走到哪裡磨到哪裡,出差旅行還是蠻方便的,但是比較考驗臂力,而且磨出來的咖啡粉容易顆粒不均,從而影響到萃取時的效果。所以手搖式磨出來的咖啡粉比較適合虹吸壺法、法壓壺法等類似沖煮方式,如果用在 Espresso 上可能效果不是很好。

圖片來源: https://www.roastycoffee.com/coffee-grinders/

 

        電動式磨豆機,按一下按鈕就可以等出粉了。而且好一些的機器出粉的穩定性很有保證,無論是對咖啡粉均勻程度要求比較高的 Espresso,還是手沖這類沖煮方式,電動式磨豆機都沒問題。

  電動磨豆機分成螺旋槳式、錐刀、平刀、鬼齒刀。值得注意的是螺旋槳式(俗稱砍豆機),砍豆的方式非常不均勻,每一刀的粗細都不同 ,研磨時溫度較高,不推薦使用。

圖片來源: https://grosche.ca/how-to-choose-the-best-coffee-grinder/

 

今天先介紹到此,留待下次繼續。

--------------------------------------------------------------------------------------

#女子妍妍 #莊園精品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