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綜合資訊 > 最新消息
跟著小編來認識_手沖咖啡器具PART.3

跟著小編來認識_手沖咖啡器具PART.3

       

手沖咖啡器具中,濾杯是左右咖啡風味的關鍵之一。濾杯會影響「萃取時間、流速」,濾杯紋路則是影響萃取狀況,杯體形狀、溝槽設計和出水孔大小等等都會影響手沖出的風味。

圖片來源: https://www.wallpaperflare.com/woman-pouring-water-in-chemex-filter-coffee-maker-cafe-hot-water-wallpaper-wlbbn

 

錐形濾杯(V60)

        市占率最高的要屬錐形濾杯,錐形濾杯的特點是咖啡粉容易集中,比較不會有沖泡不完全的情形發生,另一特點是流速很快,對注水的技巧的要求相對較高,尤其是在築咖啡壁時,若是注水不佳時,會導致咖啡萃取不足、過萃,會呈現風味不足或出現過多的苦雜味。

        錐形濾杯流速快,可使得咖啡粉中的空氣大量排出。螺旋形溝槽可以增加咖啡粉與水的接觸路徑,這樣在高流速中仍能萃取出明亮、輕盈、乾淨的明顯香氣&果酸風味,偏好清爽滋味的朋友很適合使用錐形濾杯。

圖片來源: https://www.stumptowncoffee.com/brew-guides/v60

 

扇形濾杯(梯形濾杯)

        市面上主要分為一孔、雙孔、三孔,由於開口較小,相對的流速也是比較慢的。孔數的不同會影響流速的快慢,也因為流速較慢的關係,當熱水沖進扇形濾杯時,水流會徹底浸透濾杯後才開始萃取,浸泡而成的咖啡味道厚實深沉,適合喜歡濃郁風味的朋友。

圖片來源: https://www.amazon.com/Segarty-Reusable-Portable-Enthusiast-Baristas/dp/B07S8KPRM4

 

波浪濾杯(蛋糕濾杯)

        適合新手,利用濾紙的波浪狀解決了一般濾紙太貼於濾杯而產生的高流速問題,但底部的平台設計,擋水讓整體流速不至於過快,因此萃取的口感均勻,可惜就是濾紙實在是太貴了,一張價格大約是普通濾紙的兩倍。

圖片來源: https://wallpaperscraft.com/download/coffee_kettle_filter_146189/2560x1600

 

濾杯材質怎麼挑?

 

塑膠材質:

適合初學者,除了輕巧便攜之外,主要是價格親民。不過,塑膠製的濾杯通常容易劣化、耐久性低,不適合長期使用。

 

金屬材質:

如果您每天都要沖泡咖啡的話,金屬杯體環保耐用,而且體導熱性佳,沖泡時能保持一定熱度。此外像不鏽鋼金屬濾杯外型亮眼,或是隨著使用次數逐漸產生獨特的色澤的銅製濾杯都充滿了設計感,注重生活格調的咖友都可以考慮這種金屬濾杯!

圖片來源: https://www.walcoom.com/application/stainless-steel-wire-mesh/stainless-steel-coffee-filter.html

 

陶瓷材質:

陶瓷、玻璃材質的濾杯很適合對於想要充分體驗手沖咖啡的朋友。 雖然這種材質在使用前需要徹底溫杯才能進行沖泡, 但保溫度絕佳,在整個沖泡過程中都能保持高溫!

 

手沖咖啡器具中,濾杯是影響咖啡風味的關鍵之一。

濾杯紋路、杯體形狀、溝槽設計和出水孔大小等等都會影響手沖出的風味。

 

--------------------------------------------------------------------------------------

#女子妍妍 #莊園精品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