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綜合資訊 > 料理食譜分享
【黃景龍i料理食譜分享】日式料理-昆布柴魚湯

【黃景龍i料理食譜分享】日式料理-昆布柴魚湯

【清爽快速的茶泡飯、湯泡飯!】

 

將熱湯汁或茶湯汁淋入飯中,帶有日式風格的爽口滋味,吃得到米粒口感,又喝得到湯汁或茶汁,製作簡單快速,運用昆布柴魚湯作為基本湯汁,搭配煎茶等等的組合,即是一碗美味。

 

今天黃景龍(龍師傅),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泡飯重點調味-昆布柴魚湯。

茶泡飯、湯泡飯常見以下幾種材料

 

  • 煎茶

屬加工綠茶的一種,色澤呈青綠色,口感甘甜略有澀味。只要將沸水和煎茶攪拌均勻即可飲用,但若為茶泡飯使用的茶汁,則可再略加薄鹽醬油、鹽調味。

  • 玄米茶包

以糙米為原料再與日式煎茶或綠茶混合,因此帶有綠茶香氣和米香,使用時須以熱水浸泡至香味出來,運用為茶泡飯或湯泡飯時,會有一般清新特殊的風味。

  • 薄鹽醬油

顏色較淺,一般用於不改變材料和醬汁顏色的料理中,能突顯菜餚的原色和滋味。

  • 細柴魚片

適合直接用在涼拌的小菜、豆腐或是手卷等等,在此是放入昆布湯中,製作昆布材魚湯。

  • 昆布

海藻類的一種,必須存放在乾燥處,使用前先以乾淨的布輕輕拭去灰塵(但不需用力擦掉表面白白的部分),再泡入清水中待其發漲即可。

 

名稱:昆布柴魚湯

 

材料:

昆布2段(10cm)、細柴魚片30g

 

作法:

1.昆布浸泡在1000cc的冷水至隔夜。

2.取出昆布,將浸泡完成的昆布水加熱至滾。

3.放入細柴魚片浸泡5分鐘。

4.濾除柴魚片,留下的湯汁即為昆布柴魚湯。

 

〈〈〈  i 料理撇步 〉〉〉

湯泡飯或茶泡飯是吃熱湯汁或熱茶汁,因此,做為基底的昆布柴魚湯須為熱的湯汁,才能搭配出茶包或煎茶粉泡出的味道。

 

快來追蹤 i料理食譜分享-黃景龍 粉絲專頁,讓黃景龍(龍師傅)帶你了解更多美味好料 <點我立即追蹤>

 #黃景龍  #龍師傅  #料理食譜  #食譜分享  #i料理食譜分享  #茶泡飯 #日式料理 #昆布柴魚湯

 

▼食譜圖文來源提供▼

作者: 柯俊年黃景龍

出版社:邦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