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綜合資訊 > 最新消息
跟著小編來認識_手沖咖啡器具PART.4

跟著小編來認識_手沖咖啡器具PART.4

 

手沖咖啡基本六項配備「磨豆機、手沖壺、濾杯、濾紙、溫度計、電子秤」,今天來跟著小編認識濾紙、溫度計與電子秤。

圖片來源: https://www.stumptowncoffee.com/blog/how-to-perfect-pour-over

 

濾紙

        濾紙是手沖咖啡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好的濾紙能將濾出雜質,提升口感。濾紙優點是方便、雜質少、風味乾淨,缺點則是較不環保、咖啡比較沒有油脂感。

 

        濾紙主要分為漂白、無漂白兩種,許多人對漂白濾紙比較有疑慮,不過大部分的漂白濾紙現在都是以酸素、酵素漂白,用來沖泡咖啡不至於產生影響。而無漂白濾紙使用前,建議將先沾溼濾紙來去除濾紙味,沖煮出來較不會參雜其他味道。

 

圖片來源: https://perfectdailygrind.com/2019/01/everything-you-need-to-know-to-brew-great-filter-pour-over-drip-coffee/

 

        濾紙是所有手沖器具中最輕便也最常見的道具,基本上所有濾杯都能夠搭配濾紙一起使用,但需要注意濾紙和濾杯形狀是否適合!

金屬濾網

        金屬濾網適合注重環保又喜歡濃郁咖啡的朋友。有著時尚外型的金屬濾網,優點是可重複使用、耗材率低,特別是金屬材質不會吸收咖啡脂,所以通常都能沖泡出比濾紙更加香濃的咖啡。缺點是就容易將較細的咖啡粉沖到咖啡裡,這些細粉過多的話,會直接影響到咖啡的口感風味。另一項缺點就是使用金屬濾網後需要徹底清洗、晾乾,以免咖啡粉堵住出水孔導致無法使用,清潔上比較麻煩。

 

圖片來源: https://www.aliexpress.com/item/33013768121.html

 

咖啡濾布(法蘭絨濾布,道地講究的高級享受)

        若想好沖泡出道地的高品質咖啡,那可以試試咖啡濾布!濾布沖泡出的咖啡沒有濾紙的氣味,還有著無雜質的獨特濃郁口感,嚴格來說,同時具有濾杯和濾器功能的咖啡濾布可以算是濾杯的一種。濾布能夠緩慢地萃取出圓潤深濃、優雅古典的美味咖啡,廣受咖啡愛好者們的愛用。

        濾布缺點是清洗上需要技巧。清洗沒做好,會讓咖啡油脂殘留,影響每一次沖煮後的咖啡風味。

 

圖片來源: https://www.organized-home.com/posts/reusable-cloth-coffee-filters-gds-cloth-goods/

 

溫度計

        水溫的控制也是影響沖煮的一大重點。對於溫差的拿捏,你是不是有很大的敏感度?就決定你要選擇指針還是數位溫度計。但一般建議是直接購入數位溫度計。

 

電子秤

        手沖咖啡的粉水比以及沖泡時間非常重要!精準的秤重與時間的拿捏,都是手沖咖啡的一環。挑選時建議最小刻度可達0.1公克。

烘焙電子秤:價格上便宜,但精準度較差。

計時電子秤:結合了秤重、時間,若是初階接觸手沖咖啡適用。

 

--------------------------------------------------------------------------------------

#女子妍妍 #莊園精品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