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綜合資訊 > 最新消息
跟著小編來認識_咖啡豆的儲存PART.1

跟著小編來認識_咖啡豆的儲存PART.1

 

        你是不是跟小編一樣,每天幾乎離不開咖啡?除了各種風情的咖啡店、超商的咖啡之外,很多人對於購買咖啡豆回家自己磨泡手沖的方式更是樂在其中,若你也喜歡自己磨豆手沖,正確的咖啡豆保存方式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烘焙後的咖啡豆相當脆弱,容易變質耗損風味,花了錢卻喝不到好品質,十分可惜。

圖片來源:https://www.tailracecentre.com.au/2017/06/30/coffee-beans-12-months/

 

        咖啡豆的保存環境中有五個要素會使其變質:

  • 空氣:咖啡豆經過烘焙便開始氧化,香味揮發、成分變質。
  • 水:水分會汙染豆子中的油質引起異味或造成變質。
  • 溫度:在沖煮前讓豆子溫度升高會影響風味。
  • 光:光線會使咖啡豆老化。
  • 氣味:咖啡豆是多孔洞的物質,放在具有其他氣味的物品旁會吸收味道。

 

圖片來源:https://www.pinterest.com/pin/810155420453596152/

 

        咖啡豆的保質期限很短,咖啡豆在烘焙後約72小時內會釋放出二氧化碳,因此大部分的烘豆師會將烘好的豆子放在有單向真空閥(aroma valve,可以將內部空氣擠壓出去,而不使外部空氣進入的一種閥門裝置)的包裝袋中。為了喝到新鮮咖啡,建議購買烘焙後二週內的咖啡豆,一次只買夠喝一~二週的份量。保存在太陽曬不到的陰涼處,要喝之前才研磨。

 

圖片來源:https://www.ebay.com/itm/Easehold-Airtight-Silicone-Seal-Coffee-Bean-Jar-Canister-Food-Saver-With-Shovel-/193527430598?nma=true&si=W8eSNoO7x69XAd%252FfGtIGdSI%252FqVI%253D&orig_cvip=true&nordt=true&rt=nc&_trksid=p2047675.l2557

 

        在一般室溫保存下,咖啡豆的賞味期究竟有多長?答案是:烘焙度愈深、賞味期愈短。

  • 淺焙、中焙、中焙+ 咖啡豆:因為碳化程度不深,賞味期較長、約2週。
  • 中深焙、深焙 咖啡豆:因為細胞壁碳化及泛出豆表的咖啡油與空氣中的氧氣結合,是加速腐敗的關鍵,賞味期短、約1週。

 

        儲存咖啡豆有哪些重點呢?

  • 沖泡前再磨開

咖啡豆在磨碎的即刻,香氣就會開始快速地消散。建議磨成粉後就要立刻沖泡、萃取,現磨現泡才能呈現最佳風味。

  • 使用密封、非透明容器

購買咖啡豆時,盛裝的袋子內部通常都會有一層鋁?這是為了避免光線透入而加入的設計。所以居家建議使用深色或非透明的密閉容器盛裝保存,防止光線透入隔絕外部空氣。

  • 保存於室內陰涼乾燥處

台灣天氣濕熱,咖啡豆務必保存在乾燥陰涼處,避免豆子吸收過多濕氣,或是因溫度過高而變質。

  • 冷凍延長保鮮

咖啡豆一般存放在室內陰涼處即可。如果咖啡豆無法在最佳兩週的賞味期限內消耗完畢的話,也可以把咖啡豆以小份量分裝入可密封的保鮮袋中,擠出多餘的空氣再放進冷凍庫保存。雖然以冷凍保存能延長期限,仍建議盡量在短時間內喝完,才能享受到咖啡本身的美味。

 

--------------------------------------------------------------------------------------

#女子妍妍 #莊園精品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