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綜合資訊 > 媒體報導
防疫益生菌推薦心法大公開!營養師整理懶人包,6招教你挑出好的益生菌

文/台灣營養百科 防疫益生菌推薦心法大公開!營養師整理懶人包,6招教你挑出好的益生菌

防疫益生菌推薦心法大公開!營養師整理懶人包,6招教你挑出好的益生菌

 

全國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嚴峻,從5月中疫情二度爆發至今,確診與隔離人數不斷攀升,民眾除了戴好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外,提升自身免疫力至關重要。國際間許多研究指出益生菌能夠通過腸道調節身體免疫力,因此益生菌自然成為防疫期間人人重點搶購的保健食品之一,導致益生菌一舉成為國內保健食品中的銷售冠軍,但市售益生菌品牌如此眾多,要怎麼挑出好的益生菌以及益生菌推薦品牌,才能解決消費者的需求呢?別擔心,今天就由「台灣營養百科」2位營養師1位專業團隊私心分享6種挑選方法,帶大家找出最適合你的益生菌。

 

益生菌怎麼挑?營養師整理出6大挑選法則與益生菌推薦

 

益生菌推薦方法一、保證菌數

2021年,國內益生菌相關品質管理與保存技術再創高峰,強調「保證菌數」概念,確保在產品的有效期限內,能夠吃到標示的菌數。過去販售益生菌的廠商只會宣稱「出廠菌數」有上千億,但益生菌經過物流、存放過後,再送到你手上,活菌又剩多少?「保證菌數」就是防止不肖廠商使詐,給消費者一個保障,明確告訴消費者只要產品不過期,就能吃到我保證的菌數。

 

益生菌推薦方法二、潔淨標章(Clean Label)和無添加認證(A.A)

現在人民逐漸注重飲食與健康,就連在選購保健食品的時,也開始講究要買食品添加物的保健食品。市場上要同時擁有這兩項標章的益生菌品牌不多,因為大部分益生菌品牌成分會加入氯化鉀、二氧化矽以及甜味劑,做出消費者喜歡吃的益生菌。

 

無添加不是廠商自己說了就算,是需要經過第三方認證,像是國內慈悅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認證的潔淨標章(Clean Label),有分單潔淨與雙潔淨,單潔淨評估標準是只要產品不含防腐劑、人工香料、人工色素、人工甜味劑、漂白劑、保色劑、結著劑、含鋁膨脹劑等八大食品添加物即可獲得認證,但衛福部公佈的食品添加物總共有17個類別,單潔淨除了八大食品添加物之外,仍允許9大食品添加物的添加。雙潔淨審核標準較為嚴格,僅開放食品添加物17個類別中的82種加到產品裡面。

 

歐洲無添加認證(Anti Additive,A.A.)由高至低,分成100%無添加最高榮譽、3星、2星、1星認證,其中1星的認證審核標準是常見食品添加物(鮮味劑、漂白劑、品質改良劑、人工色素、人工香精、防腐劑)中不含有鮮味劑與漂白劑即可獲得,所以其他四種食品添加物還是能夠使用,目前市場上有部分益生菌獲得此1星認證。

 

100%無添加最高榮譽就顯得與其他等級截然不同,審核標準極為嚴格,益生菌成分裡面完全不能含有衛生福利部公佈的793項食品添加物,也就是說能夠獲得100%無添加最高榮譽認證益生菌的成分裡面是完全看不到任何食品添加物,而這種品質高端的益生菌也較容易獲得消費者的青睞。

 

益生菌推薦方法三、菌種多樣化,複合多種益生菌的效果會比單一好

人體的腸道本來存在著數百兆的腸道菌,補充多種益生菌並不會相互抑制,反而能相互共生,大家互相幫忙且複合菌株的效果比單一菌株要好。

 

2017年10月發表在《微生物生態學的健康與疾病》期刊中,得出補充複合式多種益生菌彼此之間不會相互拮抗的研究結果。另外,2007年4月發表在《國際食品研究期刊》則證實補充複合多株益生菌的效果會比單一好。因此,大家在挑選益生菌時,應該選擇多種益生菌的牌子。

 

益生菌推薦方法四、不使用「球菌」

過去許多廠商希望用「球菌」濫竽充數,真正對人有幫助的「桿菌」只加一點點,再以高價出售賣給消費者,從中牟取暴利。市場上大部分有功效專利的益生菌幾乎都是以「桿菌」為主,所以在挑益生菌時,應該要把「桿菌」納入考量。這裡推薦幾種「桿菌」益生菌給大家參考,像是植物乳桿菌(Lactobacillus plantarum)、鼠李糖乳桿菌(Lactobacillus rhamnosus)、動物(乳)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 animalis subsp. lactis)、乾酪乳桿菌(Lactobacillus casei)、嗜酸乳桿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長雙岐桿菌(Bifidobacterium longum)等都是功效卓越的菌種。

 

益生菌推薦方法五、「菌數」標示清楚

某些益生菌品牌不喜歡把每隻菌的菌數標示清楚,只會告訴你總菌數,目的就是想把價格便宜、穩定性較弱的「球菌」多加一點,壓縮「桿菌」的添加量。為了避免類似情形,建議消費者選購時選擇「桿菌」、多注意品牌資訊透明度以及每隻菌都有標示菌數的品牌而不是只告訴消費者總菌數。

 

益生菌推薦方法六、第三方檢驗報告

現在食安事件層出不窮,沒有第三方的合格檢驗報告,叫消費者怎麼吃得安心?一個好的品牌管理應該注重自己產品品質,必須要確保其食用安全性,例如塑化劑、重金屬以及微生物等檢驗報告應該上傳到官網,提供給消費者點閱。

推薦3家檢驗品質較好的檢驗單位:

1. 台灣檢驗(SGS)

2. 台美檢驗(Super Lab)

3. 全國公證檢驗(Intertek)

 

總結

人體七成以上的免疫細胞都聚集在腸道,免疫力是抵抗病毒的第一道防線,益生菌跟提升免疫力息息相關,只有吃對益生菌,才能夠提升免疫力。防疫期間想要挑一款對自己、對家人有幫助的益生菌,不妨參考「台灣營養百科」專業團隊推薦的6種方法。

1. 保證菌數:確保在有效期限內,吃到標示菌數。(很重要X3)

2. 潔淨標章(Clean Label)和無添加認證(A.A):減少食品添加物的攝取,讓大人和小朋友吃得更健康

3. 菌種多樣化:複方菌的效果比單一隻菌來得好,功效更加全面

4. 不使用「球菌」:廠商不應該使用「球菌」濫竽充數,從而降低產品的效果

5. 「菌數」標示清楚:避免廠商使詐,用「球菌」充量,我們更應該選擇「桿菌」

6. 第三方檢驗報告:確保產品品質以及食用安全,例如塑化劑、重金屬等

 

更多益生菌挑選法則 https://www.dietician.news/all/6499

台灣營養百科 https://www.dietician.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