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綜合資訊 > 最新消息
§精品咖啡大哉問§ 第六問:何謂精品咖啡杯測

第六問:何謂精品咖啡杯測

圖片來源: https://www.coffeeattendant.com/2018/06/17/world-of-coffee-2018-amsterdam-schedule/world-of-coffee-cupping-room/

杯測是咖啡味道的最後一道檢查關卡,目的是要讓咖啡的香味與口感能夠盡量標準化。杯測方法是讓受過專業嗅覺與味覺訓練的杯測師,依據全世界通用的標準流程,一項一項地來評咖啡的,大致可分為下列幾項:

圖片來源: https://kknews.cc/news/ax5n49n.html

「乾香」咖啡豆研磨後散發出的香氣。

「濕香」咖啡粉中的芳香物質溶與水後,間接散發出的香氣。

「風味」各式風味與酸味、苦味、甜味的結合。

「酸質」酸度不是一個絕對值 而是酸味在咖啡味道(酸 苦 甜)裡的突出程度。

「醇度」就是咖啡液體在口腔裡的觸感。

「餘韻」喝完優質咖啡,芳香物質會在口腔中停留10~15分鐘,作為整杯咖啡的收尾,一般是對咖啡風味的延續由於沒有了酸味和苦味的打擾,甜味會變得更為突出,喝一口水就能清晰感受到。

圖片來源: https://kknews.cc/news/ax5n49n.html

「一致性」、「平衡性」、「乾淨度」、「甜度」、「綜合考量」,這些也都是杯測師須評分的項目。

杯測師會對以上各項目打 6~10 之間的分數,每 0.25 分一個間隔,7~7.75 是不錯; 8~8.75 是非常棒; 9~10 是超級讚!基本上,評分 8~8.75 已經就算是非常好的咖啡了!

--------------------------------------------------------------------------------------

第五問:什麼是咖啡分級?

第七問:什麼是公平貿易認證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