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綜合資訊 > 最新消息
§精品咖啡大哉問§ 第七問:什麼是公平貿易認證咖啡

第七問:什麼是公平貿易認證咖啡

圖片來源: https://www.comunicaffe.com/fairtrade-sales-coffee/

 

        咖啡豆的交易過程,並非由買賣雙方直接交易,而是透過中間貿易商或是合作社的單位來進行。這樣的交易過程,免不了的就是有串聯、賄賂或是壟斷等不公平的狀況出現,導致缺乏市場知識與制衡力量的農民只能任人宰割。

        公平貿易的開始是因為在1988年的咖啡危機,當時沒有穩定的機制,去掌管豆子價格,以及需要多少配額,導致咖啡的供應量遠遠大於市場需求。因此荷蘭開始了這項認證,期望透過認證來提高咖啡收購價,並提供工人足夠的工資,經過幾年反覆試驗,各家組織一一成立,最終聯合形成現在的國際公平貿易組織。

         公平貿易法規可能確保消費者購買的咖啡符合道德標準,也保障了農工,包括禁止童工以及強迫勞動。但公平貿易在全球的收購制度一致,雖控管了買方購買的價格,卻忽略了不同產區,所生產的咖啡差異性。在現今咖啡走向精品化,有特殊風味的咖啡,其實銷售價格可能遠超過公平貿易的收購價格。因此發展多年下來,單用公平貿易的認證來衡量是否有真正落實保障農民,或許已經不是一個那麼準確的概念…

        公平貿易的出現,初衷是為了讓生產者與勞動者獲得公平的酬勞,從中減少被中盤商剝削的機會和脫離貧困的生活。

       但當我們購買一杯具有公平貿易認證的咖啡,咖啡農民是否真的因此獲利,從此脫離貧窮生活嗎?或許值得我們深思…

--------------------------------------------------------------------------------------

第六問:何謂精品咖啡杯測

▼第八問:雨林聯盟認證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