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綜合資訊 > 最新消息
跟著小編來認識_肯亞咖啡產區PART.2~

認識肯亞咖啡產區PART.2~

小編今天帶您來了解肯亞咖啡分級制度!

肯亞咖啡分級是以咖啡顆粒大小來分級,通常分作八個等級。這裡介紹幾個常見的分級說明,但這只是豆子顆粒大小得分及,不能與風味混為一談。

這裡的「E」代表「Elephant」也就是「大象」,但不是咖啡豆品種裡的象豆種,E則是兩個種子在成長的過程裡,合體黏住,變得超大的豆子。!E級顆粒大小約在18目(一目為1/64英吋)以上。

AA

這個等級的豆子大小約落在 17~18目(約6.7~7.1mm),是多數人常聽到的肯亞咖啡分級,在精品咖啡中,通常會把這個等級稱作 AA TOP ,也是多數咖啡店會推銷的一款豆子。

AB

多數的咖啡豆都在這個分級,是A級和B級這兩種大小的咖啡豆混在一起賣,所以就稱作 AB,大小約15~16目(約6.0~6.4mm)。

C

豆子大小約落在 14~15目(約5.6~6.0mm)之間的大小,比 B級要再小一些。

PB

 

英文稱作 Peaberry,台灣多稱作小圓豆,也可以叫做公豆、單瓣豆,因為果實內只有一顆種子發育完成,才會得到又小又圓的豆子。有人會特別喜愛 PB 的風味,所以會將 PB 挑出來賣。

TT

此類咖啡豆是從 AA與AB的豆子中透過氣流分選機篩選出來的輕豆,通常重量輕且硬度不合標準,且還有破裂與瑕疵豆。

T

自C級豆子中所篩選出的重量較輕豆子 ,㚒雜破損豆,甚至豆子碎裂的殘片。

MH/ML

這一類咖啡豆不會拿來外銷,通常是過熟而掉在地上的咖啡豆,品質不佳,約佔所有咖啡豆數量的7%,僅供肯亞內需市場。

圖片來源:https://espressocoffeeguide.com/gourmet-coffee/arabian-and-african-coffees/kenya-coffee/kenya-coffee-grading/

其實,除了上述官方版本外,肯亞的出口商或是貿易商又針對了 AA 與 AB 再特別分級,常見的就有:AA TOP,AA+,AA++,AB+,AB TOP 以及 AA FAQ 等。

FAQ 的英文是 Fair Average Quality 的簡寫,意思就是平均公平品質,為 AA 等級的基本款,但 AA TOP,AB TOP,AA+ 等分類,其實沒有特定的標準說哪種風味更好,主因就在於這不是統一的標準,我們最多只能判斷 AA TOP 與 AB TOP 的豆子大小上有一定的差異,但好不好喝還是取決在個人實際烘焙的杯測結果而定!

圖片來源:https://www.linkedin.com/pulse/10-most-popular-african-coffee-brands-youve-probably-never-johnson

肯亞咖啡品種都是阿拉比卡種,且都是水洗咖啡,常見的有波旁(Bourbon)、提比加(Typica)、肯特(Kents)、盧里11(Riuri 11)等四個品種。肯亞咖啡的特色是帶有明顯的水果香和果酸,濃郁的口感中還有一點點酒香, 有點類似烏梅汁、洛神花茶等風味。其中知名的【肯亞AA】顆粒飽滿,口感豐富濃郁。

☆百年哥倫比亞-芬卡.聖荷西莊園.釀酒式低溫發酵的蘭姆酒香咖啡➡➡➡了解更多

--------------------------------------------------------------------------------------

認識肯亞咖啡產區PART.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