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綜合資訊 > 最新消息
§精品咖啡大哉問§第11問:何謂精品咖啡水洗法?

第11問:何謂精品咖啡水洗法?

水洗法是目前較為普遍的生豆處理法,最早由荷蘭人於18世紀發明的技術,適合多雨的地區,水洗法發酵的過程比日曬法較好控制,因此風味上比較沒有太多雜味,能夠呈現明顯果酸,口感上則較乾淨、清爽而明亮,但也是因為風味太過「乾淨」,風味的豐富度表現上稍弱。

圖片來源: http://abigail17escobar.blogspot.com/2015/02/wet-process-in-wet-process-fruit.html

 

水洗法的步驟:(前三步驟同日曬處理法)

1.採收成熟的咖啡果實
2.初步先挑除雜質與劣質豆

3.篩選浮豆:將咖啡果實倒入水槽中,成熟飽滿的果實會沉入水槽底部,未成熟或有殘缺的果實則會浮上水面。

4.脫除果皮與果肉:篩選出的好咖啡果實放入果肉篩除機,去除外果皮與果肉留下種子(咖啡豆)。

5. 發酵去除果膠:將附著一層黏膜(果膠)的咖啡種子放入發酵槽,經過約16~36小時的自然發酵,溶除表面果膠後再清洗。

6. 水洗清除雜質:由於發酵菌會殘留在咖啡豆上,所以需要再將豆子送入水洗池清洗,進行第二次篩選(瑕疵豆會浮在水面)。此步驟為了要清洗乾淨,所以過程中會消耗大量的清水。

7. 咖啡豆烘乾:通常會利用機器(或曬乾)將咖啡果實烘乾,讓水分含量降到10~14%。

8.去除內果皮、銀皮:最後使用脫殼機去除剩餘的內果皮與銀皮,即完成加工處理,就可進行生豆的包裝與運送!

圖片來源: http://balzacbrothers.com/tweega-ing-out-over-these-tanzanians/

 

水洗法-優缺點 

水洗法的優點
1.生豆外觀完整,賣相佳。
2.酸味及明亮感較日曬豆佳,風味也較乾淨。

水洗法的缺點:

水洗法的過程複雜且繁瑣,且需要使用大量的水,因此成本較日曬法相對高,在水資源缺乏的地區也較少使用。

圖片來源: http://coffeana.blogspot.com/2015/06/wet-process-coffee-beans-wiki-coffee.html

▼▼▼▼▼往下看更多▼▼▼▼▼

水洗豆 精品推薦

☆ 古吉冠軍荔枝茉莉>>迷人的荔枝及茉莉花香,夾帶著柑橘尾韻,風味強勁、尾韻綿長!點我了解更多​

☆ 蘭姆酒香之最>>蘭姆酒香、麝香葡萄及淡淡茉莉花香及蜂蜜香甜,令人沉醉!點我了解更多​

☆ 耶加雪菲戀人>>野薑花與茉莉花香氣夾帶柑橘檸檬清香,風味飽滿、花韻綿長。點我了解更多

--------------------------------------------------------------------------------------

▲第十問:何謂精品咖啡日曬法? https://www.beauty17go.com.tw/info_detail/675/

第十問:準備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