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綜合資訊 > 最新消息
夏日涼啊涼,跟著小編來認識_冰滴咖啡

認識冰滴咖啡

圖片來源:https://kknews.cc/food/mev53g9.html

 

在咖啡界有著女神級美譽的冰滴咖啡 Cold drip coffee,也被稱為Dutch coffee(荷蘭咖啡)。據說是當年荷蘭在統治印尼期間,種植了許多重口味的羅布斯塔品種的咖啡,為了能在熱帶地區喝下這些相當苦的咖啡豆,他們便發明了一種用慢慢滴下的冷水沖泡咖啡的器具。簡單來說,冰滴咖啡就是透過冰水的低溫萃取,得到口感較香濃、滑順如同葡萄酒般的香氣與味道。

雖然冰滴咖啡是荷蘭發明的,但是你在荷蘭幾乎找不到這種咖啡,反倒是在亞洲引發了冰滴風潮。在日本,冰滴咖啡已有幾百年的歷史,所以冰滴咖啡也被稱為Kyoto coffee(京都咖啡)或Japanese-style slow-drip(日式慢滴)。而在韓國,幾乎每家咖啡館都在賣冰滴咖啡,許多有名的冰滴器具品牌也都來自日本和韓國。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zh/

 

冰滴咖啡的器具

萃取冰滴咖啡的器具分為三部分:裝冰水的上壺、放咖啡粉的過濾裝置、承接最後萃取出咖啡的下壺。傳統的上壺底下會有像化學實驗滴管一樣的裝置,方便控制冰水的流速,讓冰水以一定的速率落在咖啡粉上。

圖片來源: https://www.petagadget.com/gadget/yama-cold-brew-drip-tower/

 

冰滴咖啡的原理       

冰滴咖啡就是用「低溫」以及「慢滴」的方式來萃取咖啡,藉由冷凝自然滲透水壓,使用冰水來萃取咖啡。通過閥門控制冰水滴下的速度的方式,讓冰水一滴一滴的滴進咖啡粉,咖啡粉吸水飽和,繼續滴進冰水後萃取出冰滴咖啡,冰塊溶解需時很長,做好的冰滴咖啡,還可以繼續在低溫環境下繼續發酵,風味更加佳。這個過程十分緩慢,往往要進行數小時之久,因此冰滴咖啡的價格比較貴一些。

圖片來源: https://kknews.cc/food/33528ag.html

 

冰滴咖啡的特色

口感甘甜:冰滴咖啡以冷水長時間萃取,能溶解出氣味好的分子,口感較香濃、滑順,呈現咖啡最佳的原味。不苦不酸澀是冰滴咖啡受許多人喜愛的主因。做冰滴咖啡大多會選擇中深焙豆,例如肯亞或曼特寧來滴濾以免味道不夠濃郁。深焙豆喝的是濃烈純厚的口感 ,建議通常等發酵24-48小時, 會出現發酵的有趣口感,感覺喝來像葡萄酒,而且顏色也比剛滴好時偏深許多,餘韻綿長,口感豐富。

不傷胃:很多腸胃不好的人都會因為一般咖啡帶來的胃痛,而對咖啡敬而遠之。冰滴咖啡中少了很多熱萃取咖啡裡的刺激分子,同濃度下的咖啡因含量也較低,是較為健康的選擇。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zh/

 

▼▼▼▼▼往下看更多▼▼▼▼▼

好豆子 推薦

【酒香咖啡】蘭姆酒香之最-經由酒桶天然發酵,吸取完整的蘭姆酒香氣味,以冷水長時間萃取,入口甘甜滑順。點我來杯冰萃咖啡

炎夏冰咖啡系列

┤認識冰萃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