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綜合資訊 > 最新消息
§精品咖啡大哉問§第12問:什麼是精品咖啡之蜜處理法?

第12問:什麼是精品咖啡之蜜處理法?

        蜜處理方法始於哥斯大黎加,是當地的咖啡農夫們為了提高咖啡豆的品質而嘗試的方法,隨後慢慢傳播到其他國家。

圖片來源: https://www.tasteofhome.com/article/honey-process-coffee/

 

        我們前篇有認識到咖啡豆處理法有日曬法與水洗法,這兩種常見的處理法:水洗法是使用水去除果膠層,日曬法是直接將果實曝曬再去除外層物質。蜜處理法則是介於這兩者之間,果實外層只會有部分被去除,保留部分果膠層,並讓果膠進行乾燥。很多人以為蜜處理是使用蜂蜜加工,或者加工後咖啡會帶有蜂蜜味,其實不是。蜜處理是因為在曬乾的過程中,果核表面的膠狀物水分會蒸發,會變得和蜂蜜一樣粘稠、甜度很高,蜜處理咖啡因此得名。

圖片來源: https://blog.genuineorigin.com/2018/08/23/black-honey-coffee-award-winning-farm/

 

        蜜處理的咖啡一般會具有很棒的甜味及果酸味的平衡,風味一般會沒有日曬的咖啡濃烈,但卻更清新、香醇。這樣風味差異的關鍵來自於果膠層的糖分及酸質,在曝曬的期間,果膠層的糖分會越來越集中,而這些糖分會浸透到咖啡豆裡。

        蜜處理的咖啡會根據咖啡豆的顏色來分級。如白蜜、黃蜜、紅蜜和黑蜜,顏色的深淺變化源於咖啡在乾燥過程中光照時間的長短。

圖片來源: https://www.cafebritt.com/experience-britt/coffee-101/honey-processed-coffee?aff=inbound-090116-cold-inactivos+%281%29&utm_source=cafebritt&utm_medium=mailing&utm_campaign=inbound-090116-cold-inactivos+%281%29&utm_content=&apicid=1940697&email=deamooremail%40gmail.com&spMailingID=26390189&spUserID=ODQ3Njg4OTkzMzMS1&spJobID=880092115&spReportId=ODgwMDkyMTE1S0

 

        簡單來說,白蜜與黃蜜光照時間較久,處理時保留的果膠量較少,金蜜、紅蜜、黑蜜則保留較多的果膠,而這些會賦予咖啡更飽滿的口感。其中黑蜜處理咖啡生豆放在陰暗處乾燥的時間最長,光照時間也越短,人工成本最高,價格也最貴。

        這幾種等級差異,在於果膠存留量與乾燥時間的不同。較高濕度與較長的處理時間會產出黑蜜、較低濕度則會產出紅蜜、次之黃蜜與白蜜。如果一定要挑選出優劣,味道最佳的會是「黑蜜」,因為內果皮的量最多,口感也就最豐富、更強烈。黑蜜咖啡用來煮濃縮很好喝,喝起來就像有人加了一大匙蜂蜜到你的咖啡裡。相反的,白蜜與黃蜜咖啡則有較澄澈的口感,適合用來手沖。

#女子妍妍 #日曬 #水洗 #蜜處理

--------------------------------------------------------------------------------------

▲第11問:何謂精品咖啡水洗法? https://www.beauty17go.com.tw/info_detail/678/

第13問:準備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