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綜合資訊 > 最新消息
§精品咖啡大哉問§第14問:什麼是Crema?

§精品咖啡大哉問§第14問 : 什麼是Crema?

 

        咖啡脂層 (Crema)是咖啡脂層 (Crema)一層浮在咖啡上、味道和香氣濃郁的咖啡色泡沫,也就是浮在剛沖製好的濃縮咖啡上的褐色泡沫。恰到好處的咖啡脂層已成為一杯好espresso咖啡的代名詞,似乎每個人品嚐 espresso 時,都追求著完美的咖啡脂層 (crema)。

圖片來源:https://www.arabnews.com/node/1509136/lifestyle

 

  咖啡豆含有非常多的水溶性成份,也就是味道和香氣的來源。而它本身也是有油脂的,這也就是Crema的來源。簡單說,沖煮過程中空氣和咖啡中的可溶性脂肪結合,咖啡脂層就產生了。因為和著名的愛爾蘭黑啤酒 (stout) 有相似的泡沫層,所以有些人會將這種現象稱為健力士現象 (Guinness effect) ,不過Crema通常喝起來有苦味,而且比espresso本身還要苦。

圖片來源:https://www.pinterest.com/pin/25403185370674781/

 

  一般除了意式咖啡機、摩卡壺外,是很難把Crema萃取出來的。為什麼意式咖啡機可以呢?因為咖啡出現Crema的緣由不僅僅是需要咖啡豆所含有油脂,還和咖啡豆所含的二氧化碳息息相關,意式咖啡機可以通過高壓保留咖啡豆里的二氧化碳,而手沖咖啡等萃取方式卻不能。

  意式咖啡機當熱水通過咖啡粉時,咖啡粉中的二氧化碳因為壓力過大,水對二氧化碳就呈現出了超飽和的狀態,所以沒辦法釋放出來,直接融入到了咖啡液中。意式咖啡機的高壓也會迫使咖啡粉中的油脂脫離了咖啡粉,而被熱水帶出來。等咖啡萃取完畢,咖啡液從咖啡機流出來時,大氣壓力也回歸正常了,這些還在咖啡液中的二氧化碳,也準備回歸到空氣中時,卻遇到了咖啡液中的油脂。油脂包住了二氧化碳。而水、油不相溶,油又比水輕,於是這層Crema就浮在了咖啡上了。

圖片來源:https://expresskafeh.com/our-menu/

 

Crema雖然常被定義成品質好的濃縮咖啡的指標,但一杯好咖啡仍然取決於豆子本身的特性,所以Crema並不能作為咖啡品質的絕對依據。

#女子妍妍 #莊園精品咖啡

--------------------------------------------------------------------------------------

▲第13問:何謂咖啡界大賽--COE卓越杯?

第15問:商業vs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