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綜合資訊 > 最新消息
§精品咖啡大哉問§第18問:何謂硬豆軟豆?

§精品咖啡大哉問§第18問:何謂硬豆軟豆?

 

 很多烘焙大師只需用手觸摸咖啡生豆,就能知道豆子好壞,其實判斷生豆也需要一定的技巧,例如: 生豆摸起來冰涼,則表示其生豆水分含量高,專家能藉此判斷,是否是新收成的咖啡豆,那在硬豆和軟豆有什麼區別呢?

 

生長海拔越高的咖啡豆品質越好?這句話是有依據的,因為高海拔地區氣溫較低,涼爽的溫度可以延緩咖啡豆的熟成程度。緩慢的成長速度會讓咖啡豆的密度較高,讓咖啡豆的糖分與風味得到很好的發展,讓豆子帶有豐富果酸。

圖片來源:http://olaszpresszo.hu/arabica_vs_robusta/

 

   硬豆就是生長在相對較高海拔的咖啡豆,而在較低海拔生長的咖啡通常被認為是軟豆。硬豆咖啡是生長在相對較高海拔1220-1370米以上的咖啡。海拔只是影響咖啡密度的因素之一,其他因素如:氣候變化,咖啡品種,處理方式,土壤質量也會影響咖啡的密度。咖啡的密度與咖啡的含水量也有關係,這意味著咖啡漿果的新鮮度,處理過程中的品質管控,儲存也會影響咖啡的的最終密度。


圖片來源:https://ticotimes.net/2014/05/01/costa-ricas-coffee-sector-to-receive-2-million-to-improve-farming-practices

 

  如何區分硬豆,軟豆?觀察中間線是最為簡易的方式,豆子中間線分的越開,則咖啡豆的密度越小,如果咖啡豆中間線呈現閉合狀態,其密度會較高則為硬豆。


圖片來源:https://coffeecourses.com/coffee-density-roasting-strategy/soft-bean-vs-hard-bean/

 

#女子妍妍 #莊園精品咖啡

--------------------------------------------------------------------------------------

 

▲第17問:什麼是咖啡帶?

▼第19問:何謂極硬豆SH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