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綜合資訊 > 最新消息
§精品咖啡大哉問§第19問:何謂極硬豆SHB?

§精品咖啡大哉問§19問:何謂極硬豆SHB?


圖片來源: https://coffeeinsidesite.wordpress.com/2018/01/25/ca-phe-shg-strictly-high-grown/

 

        上回介紹硬豆與軟豆,主要是依照海拔來分級,中美洲的咖啡生產國基本都以產地的海拔高度來評價咖啡豆的品質,海拔越高越硬的咖啡豆被認為是比較好的咖啡豆。

採用這種分級方式的有:

  1. 哥斯大黎加
  2. 宏都拉斯
  3. 薩爾瓦多
  4. 厄瓜多
  5. 以及許多中美洲、南美洲國家。

每個國家的山都不一樣高,但都希望自己的國家有產最高級的極硬豆 (SHB) ,SHB如下圖。
 

圖片來源: https://rhoadsroast-coffees.com/products/costa-100-arabica-fresh-roasted-coffee-beans


        咖啡豆追求的最高品質稱為極硬豆(Strictly Hard Bean 或 Strictly High Grown),有些國家定義種植在海拔 1600 或 1700 公尺以上的咖啡豆為SHB,高海拔環境種植使咖啡豆生長速度緩慢,形成密度高的咖啡豆,咖啡豆中央線可能是封閉的、鋸齒狀或稍微歪斜的。另一方面,低海拔種植咖啡豆(軟豆)一般會較不緊實,擁有半開放的裂縫。

 


圖片來源:https://www.montecilloscoffee.com/coffeeblog/what-is-strictly-high-grown-coffee
 

        追求高海拔咖啡的主因是因為它的風味,只要照料良好,高海拔的咖啡酸質會很高很明顯、香氣及風味更佳;而低海拔咖啡會偏向酸質低,且個性較不鮮明。這就是為什麼SHB會受歡迎的原因。

 

#女子妍妍 #莊園精品咖啡

--------------------------------------------------------------------------------------

第18問:何謂硬豆軟豆?

▼第20問:準備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