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綜合資訊 > 最新消息
§精品咖啡大哉問§第23問:咖啡種類

§精品咖啡大哉問§第23問:咖啡種類

 

        咖啡屬的植物多達數十種,其中具有商業價值的只有阿拉比卡(Arabica)、羅布斯塔(Robusta)、賴比瑞亞(Liberica),這三種也被稱為「咖啡三大原生種」。

圖片來源: https://thequeenbean.blog/2018/08/24/beans-arabica-coffee-varietals-cultivars/

 

        咖啡的產量:阿拉比卡(Arabica)佔世界咖啡產量 69 %、羅巴斯塔(Robusta)佔世界咖啡產量 30 %、利伯利卡(Liberica)佔世界咖啡產量1 %左右。因此世界上的咖啡豆交易及咖啡期貨的交易種類,皆以阿拉比卡(Arabica)及羅巴斯塔(Robusta)二種為主。

圖片來源: http://www.craftcoffeeguru.com/arabica-robusta-coffee-what-is-the-difference/

 

阿拉比卡(Arabica)

        稱做小果咖啡,市占率最高,主要生長地區為西半球的高原地區,包括巴西、哥倫比亞和其他拉丁美洲國家,其中巴西與哥倫比亞分別為世界第一、第二大之咖啡生產國,風味溫和,具香味與酒酸味,品質較高,價格相對較高。世界著名的葉門 / 摩卡咖啡、夏威夷 / 科納咖啡 、牙買加 / 藍山咖啡都是阿拉比卡種。

圖片來源: https://usroast.com/blogs/news/100-arabica-coffee-why-it-matters-what-you-drink

 

羅巴斯塔(Robusta)

        稱作中果咖啡,主要生長在地勢較低且熱的非洲與亞洲地區,象牙海岸為最主要生產,烏干達次之,羅布斯塔含有幾乎是阿拉比卡兩倍的高咖啡因,這咖啡因是抗蟲害的天然驅蟲劑,有助於驅離多數害蟲,這讓羅布斯塔更容易種植,咖啡價格相較低廉。經過深烘焙後的羅布斯塔會呈現一種特殊的焦香味,所以大家常將它用於配方豆中。主要用途為混合及做為即溶咖啡之原料。

 

「咖啡三大原生種」

  • 阿拉比卡(Arabica)佔世界咖啡產量 69 %
  • 羅巴斯塔(Robusta)佔世界咖啡產量 30 %
  • 利伯利卡(Liberica)佔世界咖啡產量1 %左右

世界上的咖啡豆交易及咖啡期貨的交易種類,皆以阿拉比卡(Arabica)及羅巴斯塔(Robusta)二種為主。

 

#女子妍妍 #莊園精品咖啡

--------------------------------------------------------------------------------------

▲第22問:何謂單一產區咖啡豆

▼第24問:準備中

【返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