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綜合資訊 > 最新消息
§精品咖啡大哉問§第25問:Geisha藝妓咖啡的介紹

§精品咖啡大哉問§第25問:Geisha藝妓咖啡的介紹

 

        藝伎(Geisha)咖啡,又稱瑰夏咖啡,近年在精品咖啡大放異彩,有著「精品皇后」美譽,據傳她來自衣索比亞西南部的藝伎山,1936年,肯亞將收成的Geisha種子拿到烏干達及坦桑尼亞種植。1953年7月種子被送往哥斯大黎加,目的是防止咖啡樹遭到一種真菌的攻擊;最後一直到1960年代才到了巴拿馬。

 

圖片來源: http://www.craftcoffeeguru.com/what-is-geisha-coffee/

 

        藝伎咖啡豆早期被視為抗病力極強的咖啡豆種,所以用來與其他咖啡樹「混種」,來提升其他咖啡樹的抗病力,甚至還被充當防風林。所產出的咖啡豆,直到2004年參加巴拿馬咖啡豆「杯測競賽」,以非洲豆特有的柑橘香,濃郁多樣的花果香,層次分明的熱帶水果濃烈的甜度感,一戰成名,聞名至今。

圖片來源: http://www.fincadeborah.com/project/nulla-facilisi-aenean-a-est-rhoncus-commodo-arcu-eu-venenatis-lacus-curabitur-eget-condimentum-ante/

 

        此外由於藝伎咖啡產量比較少,大家把價位跟品質劃上等號,藝伎咖啡成了一個傳奇。 在2019年的咖啡公盤上,巴拿馬的藝伎咖啡更以每磅$1029美元的高價持續地蟬聯最貴咖啡的王座!被 Forbes 評為「世界十大昂貴咖啡」之一。

圖片來源: https://coffeebeansdelivered.com.au/blog/colombia-geisha-the-new-word-on-geisha-coffee-beans/

 

        由於藝伎咖啡品種的風味受到非常多人的喜愛,有著濃郁的柑橘香、茉莉花香、杏仁和芒果、花蜜甜香,果酸明亮多變,因而讓各個咖啡大國爭相種植。但即使是同一個咖啡品種,在不同的咖啡種植環境,風味可大有不同!每個地區特有的氣候、種植海拔、濕度、日照長短、土壤、種植者,甚至是整個咖啡果實採摘後的處理過程,都會嚴重影響咖啡風味!像是巴拿馬、哥倫比亞、衣索比亞等地的藝伎,咖啡風味都有明顯不同。

 

#女子妍妍 #莊園精品咖啡

--------------------------------------------------------------------------------------

▲第24問:Geisha藝妓咖啡的介紹

▼第26問:準備中

【返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