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綜合資訊 > 最新消息
§精品咖啡大哉問§ 第三問:那些因素影響咖啡豆香氣與口感?

第三問:那些因素影響咖啡豆香氣與口感?

喝酒看年份,喝咖啡看產地。

一般覺得好喝的咖啡,大概都有兩個特徵,

第一是香氣迷人。

第二是味道好。

一杯好的咖啡,從高品質的咖啡豆開始。

 

影響咖啡豆香氣與口感的因素大約有以下幾點:

1.咖啡豆的產地

產地的土壤、氣候、海拔高度都是咖啡味道最根本的元素。不同產地種出的咖啡,味道自然大大不同。

 

2.咖啡豆的栽植與處理過程

咖啡豆栽植的方法(是否蔭下栽種、有機栽培、施肥),以及咖啡豆的採摘過程也都影響了咖啡的味道。好的咖啡樹也有可能產出不好的豆子。

咖啡豆採收後的處理過程也很重要,常見的有日曬、水洗、蜜處理等三種後製處理方式。日曬的咖啡豆果香豐富、餘味甜、醇度高。水洗的咖啡豆帶有果香或花香、酸度適中、醇度較低。蜜處理的咖啡豆餘味則更甜、水果香細膩、醇度高。

 

3.咖啡生豆的保存

咖啡生豆在還沒烘焙前非常穩定,條件好的情況下可以保存一年。但如果放在濕度高的地方,就有可能會產生細菌,咖啡豆也會沾染空氣裡不好的味道。

特別的是,所謂陳年老豆(aged)是指被存放在原產地的低濕度高海拔環境,定期翻動保鮮,培養出特別香醇口感的咖啡豆。這種咖啡豆的味道很好,但也很貴。但放在一般倉庫裡囤積的咖啡豆可不是陳年老豆,不要被騙了。

 

4.咖啡的烘焙   

豆子烘烤的時間,會影響外觀和味道。豆子烘烤的時間越長,酸味越淡,咖啡因含量也越少。不同的咖啡豆有不同的烘焙曲線,這個我們以後再介紹。

第二問:何謂單品咖啡? 

第四問:各國對精品咖啡的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