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綜合資訊 > 最新消息
§精品咖啡大哉問§第20問:認識咖啡果實?

§精品咖啡大哉問§第20問:認識咖啡果實?

咖啡的果實成熟後呈黃色或紅色,外型就像是小一號的櫻桃,故又稱之為咖啡櫻桃(Coffee Cheery)。我們平常所說的咖啡豆,其實是咖啡果實裡面的種子,而非咖啡果實,所以喝咖啡其實就是喝種子的概念。

圖片來源: https://londonsaigon.com/author/nick/


咖啡果實共分為5層

1.果皮、果肉(Skin/Pulp):咖啡豆的最外層包裹著漿果一般的果皮和果肉。業內人士習慣稱咖啡的果皮和果肉為「果漿(Pulp)」。用來去除果漿的機器則被稱為「去漿機」。

2.黏膜(Mucilage):在果皮和果肉之下,一層質地黏稠的黏液將咖啡豆嚴密地包裹著。由於這層黏膜黏性極大且糖分極高,人們習慣稱之為「蜜(Honey)」。不僅是咖啡,很多水果內部都附有一層粘液。

圖片來源: https://www.pinterest.com/pin/436004807662828243/

 

3.羊皮紙(Parchment):在粘膜內部,一層由纖維素組成的薄膜包裹著咖啡豆。經乾燥後,這層薄膜外觀酷似羊皮紙,因此得名。

4.銀皮(Silver Skin/Chaff):在羊皮紙內部還有一層更薄的薄膜包裹著咖啡豆。由於顏色富有光澤且泛有銀色,人們習慣稱之為「銀皮」。這層銀皮會在烘焙時脫落。通常你在研磨咖啡時發現咖啡粉中有些許銀色碎屑。這些碎屑正是烘焙時未能與咖啡豆剝離的銀皮。

5.咖啡豆(Bean):每粒果實都含有2粒咖啡豆(除一莢單粒豆Peaberry除外。這種咖啡的果實內部只含有一粒咖啡豆。通常情況下,每批咖啡豆中都會有5%是一莢單粒豆)。咖啡豆經過乾燥和處理之後便可進行烘焙。

 

 

#女子妍妍 #莊園精品咖啡

--------------------------------------------------------------------------------------

第19問:何謂極硬豆SHB?

第21問:何謂金杯理論